Friday, April 3, 2009

清明。。。

清明节是华人很重要的日子,在这一天里是拜祭已经过世的祖先。
所以我们也不例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记得在很久以前,我去过一次华人义山拜祭公公的坟墓后,
再也没有去过了.......

今天我本来没有打算要去清明的,但爸爸一直要我去,
结果就去清明了。

以前我都不知道公公和婆婆是埋在那一边,
因为那边太多坟墓了........都认不出那一个,
直到我的婆婆在去年尾刚刚过世,我才知道他们埋在那里。

每当清明的时候,我就会想到一定会人山人海和很晒,
所以通常不会想去的。而且这些地方又觉得很恐怖的,
但我今天去结果没有多少人又没有很晒。

可是我不断被拜神香烧到手,使到我的手起泡了。。
当我再看看四周围的时候,发现一些坟墓都长满野草,
觉得他们的子孙都没有回来祭拜,感觉到很可怜.........
想想几下有可能子孙都移民了。

当我们拜完后已经八点钟,便赶快去拜另外一边。
过后才回家去了。
这么多年来我只是去过几次华人义山而已,
觉得要依照很多华人传统去祭拜,
我希望清明可以尽量简单化,
把一些过世的人火化......不需要埋葬
这样会使坏境变得更好。

No comments: